top of page

生酮與低碳

生酮與低碳飲食有什麼不同?

低醣飲食是將醣類攝取量降到每天100-150 克,而生酮飲食則是將醣類攝取量降到每天低於50 克。 在相同的蛋白質比例下,剩餘的熱量由脂肪來補足。 生酮的脂肪佔比是70%,而低醣的脂肪佔比是40-60%,因此生酮比低醣需要吃進更多富含油脂的食物,在食物的選擇或製備上也較著重。

 

低碳飲食,也可稱為低醣飲食,意思就是指「減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,增加好的油脂和蛋白質。」降低醣類攝取比例,減少葡萄糖和肝醣含量,可以增加脂肪代謝率,便能控制血糖、避免肥胖、有益糖尿病患者改善症狀。

 

很多人會將低碳和生酮飲食做比較,因為兩者都是食物內容都是低碳為主,但實際上,生酮飲食更加嚴苛。醣多則酮少(身體儲存脂肪,導致肥胖),醣少則生酮(身體燃燒脂肪,開始瘦身)。醣為對外攝取,酮為體內製造,兩者成互補關係,各有好處。

【低醣 Low carb】

醣比例低,每日攝取醣類100-150克。在低醣的飲食環境下,身體開始燃燒脂肪。由於攝取的醣質變少,身體也不需要製造出大量的胰島素來調節,血糖血脂處於穩定的狀態。適用於減重和增加肌肉比例。

【生酮 Keto】:

醣比例極低,每日攝取醣類25~50克。在生酮的飲食環境下,身體充分燃燒脂肪產生酮體。「酮體能量」啟動細胞活化、血糖穩定,生活作息及肥胖體質有明顯改善。

01.jpg
03.jpg
02.jpg

我們如果想行低碳飲食 不是叫大家一碗一碗白飯放進口中,而是我們要吃對的碳水化合物 當然也要注意份量!

例如: 小米、鷹嘴豆、燕麥片、大麥、番薯、胡桃南瓜、馬鈴薯、黑豆、全麥麵包、穀物麵包、全麥麵食、藜麥、糙米、扁豆、青豆

 

每個人適合的減重方法不一樣,你可詢問專業經營此類餐盒的公司,不論生酮或低碳,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,再搭配生活型態的改變,例如運動、早睡早起等,就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哦!

bottom of page